Tuesday, June 2, 2009

爬山怕脚懒,做事怕志短

爬山怕脚懒,做事怕志短。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。一开始的时候,“哇,好有理想哦,我一定能成功的!”然后过不到一阵子,“唉,算了吧,不干了,完全看不到成果的。”这就是马来文的所谓的hangat-hangat tahi ayam,三分钟热度。
我想我有很多事做不成就是因为这样吧。就好象我自学速读的时候那样,心想,“哇,如果学到了,完全就像神一样咧,一分钟看一百万个字,一个小时可以看好几本书,根本到书局就可以光看不买,哈哈哈哈!”然后头脑里面有很多很多美好的想象,“哇,完全就是wonderful啦。”所以第一天练习的时候,完全下足一千分努力,从早练到晚。第二天也是一样。第三天也一样。直到第四天,第五天……然后,两天练一次,三天练一次,一星期一次,到最后,把速读的练习忘掉了。

哈哈哈,自己有时候想起,真的是有点对不起自己。

我觉得,其实我们不只是在事业上/在学业上/在学习新东西上/在成就某件事的时候,会有懒的时候,在经营爱情的方面呢,有时候,也是有的。

我自己本身也拍过拖嘛,所以我觉得,有时候,感情上的很多问题,都是因为某一方开始懒了。一开始感情开始发展的时候可能会非常的,用心的为另一半付出,整天按信息,一天好几百封,整天谈电话啊,整天探索另一半在想什么啊,整天把自己温柔的一面表现出来啊,整天慰问另一半今天过得好不好啊,整天鼓励另一半把每一天的事情做好啊等等等等。直到某一天开始懒得按信息,开始懒得理会另一半的感受,开始懒得把自己心里面的话说出来啦。这时候,问题就开始有了,可能另一半就开始觉得你不爱他了,然后他就伤心的问你:“你是不是不爱我了?”
“没有啦,darling…”你不耐烦地回答。
“明明就有!”他喊道。
然后就越演越烈了,哈哈哈哈。(这段我自己作的,哈哈哈哈)

所以有时候,我会想,其实,一开始的动力,并不用那么多,一点点一点点的推就可以了,因为,如果你的动力太大,能量可能会烧耗太多,到最后完全没动力了。每天只是坚持一点一点的付出,可能不知不觉,你就可以看到你的成绩了。就好象,水滴可以滴穿一块大石头一样。
不懂你们明白吗,哈哈哈,很多朋友觉得我说的话,very confusing,哈哈哈。
我只是开始领悟到,其实把每一天应该做的份量做好,以后,一年两年,一定可以看到效果的。
只是,不知道我几时又懒了,哈哈哈哈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